乜薇染

『染时定著蔷薇露,雨洗风吹故自香。』

【浅谈文风转变、生活态度、性格成长】

  我记得某天翻东西的时候翻出自己小学时候的诗稿,发现那个时候自己还会写什么蝶恋花花恋蝶之类的东西,动不动就“海角天涯”,看起来好像气势很恢弘。甚至直到我初中的时候写作文老师评语都是什么“语言辞藻极尽华丽绚美”。但是等到翻我进高中之后写的东西,尤其是最近一年来,看看快满十八岁的自己是个什么状态,就发现自己越来越求恬淡和素雅。能轻描淡写就不浓墨重彩,能现实理智就不刻意抒情。

  想想自己小时候也跟风喜欢李白,现在比起李白却更喜欢杜甫,还喜欢王维、喜欢韦应物。想想自己高二的时候一边读三国一边读三国诗词,为什么在丕植之间更喜欢阿丕也是这么个原因。比起华丽的辞藻,我现在越来越欣赏那种现实的残酷,欣赏山水的恬淡,白描的朴素,禅意的幽深。

  大概是因为年岁渐长,我越来越明白生活本来就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事情,因此下笔太多太过的绚烂本身也是没有必要的。生活就是很生活,现实就是很现实,平凡就是很平凡。比起李白的奇幻想象和瑰丽理想,也许杜甫的“秋高风怒号”才是更多普通人真实的生活状态和现实的哀鸣。比起阿植《铜雀台赋》里的气度,也许子桓笔下的“风飘飘而吹衣,鸟飞鸣而过前”才是更为平凡可触、通俗动人的美。比起文人墨客“以物喜以己悲”之时大张旗鼓的歌功颂德或激昂批判,也许韦应物笔下一句“春潮带雨晚来急,野渡无人舟自横”更能让人冷静自持,心平气和。

  在我眼里这就是写作,这也就是生活。

  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挺没有激情甚至挺无趣的人——我不玩游戏,很少追番追剧,一个人的时候安静且宅,不爱去电影院,不怎么看电影,不是很喜欢集体活动,不喜欢人多,不追求热闹。我平时的娱乐最多是看书看文写文写书评,有时候弹弹电子琴,纯粹是为了防止手生丢掉这项技能,B站上看一些时长不超过十分钟的MMD、剪辑或者白鹅球一类的小动漫。lofter上偶尔产粮,绝大部分时候划划水。但是一般别人跟我呆一起也不会觉得我很无聊很呆板,聊天我也能聊得起来,我不懂游戏,但我愿意听别人讲,我不大喜欢看电影,cp坑很少,但你如果努力安利给我我也会去了解。很多女孩子会天天发空间、更微博、发自拍,会经常出去玩,去和朋友会面,过得有声有色,乐观积极向上。但我本人我不觉得缺少激情、不爱冒险算是什么毛病。生活本就平静如水,我不过选择随遇而安。

  但是如果你在三五年前认识我,你会知道我本来也不是这么个人。那时候我会隔三差五和几个闺蜜一起出门去小吃街,周末跑去别人家玩或者出门逛街,写个作业非要约了好朋友去茶室里写。假期里疯狂追番看帖,心血来潮起来就画画、做手工、唱歌、激情弹曲子,即使不精也能沾沾自喜。

  大概是因为高中进了个重点高中之后成功完成了学霸到学弱的转变,身边都朋友也各奔东西,高一那个班人情挺淡漠,气氛又不大对。我渐渐习惯了投身于学习而不去玩闹,渐渐习惯了独来独往,渐渐习惯了面对一次又一次失败。每天过得单调重复而忙碌庸扰。

  可是就是在这个过程之中,我突然发现平平淡淡的日子也没有什么不好,就好像现实的、恬淡的、甚至苦痛的文字也没有什么不好一样。包括我现在很喜欢俄国文学也有这个原因——它美的时候很素净,它苦的时候很真实。  

  受到这个影响我的文风也开始变,以前我是个高能产糖机,觉得除了甜甜腻腻和HE结局之外的文根本不能看。现在我不仅看了,而且写了。而且有些东西写出来效果反而意外的好,比以前那种矫揉造作的绚烂要更讨喜。我的随笔,我的摘抄,我的读书笔记,我的作文,也开始多了一点思。人写东西也好、过日子也好,放下那一点架子去接受平凡的时候,这种状态反而就很好。

  我记得以前我也很求浪漫,我对友情和爱情的定义也是时刻陪伴、甜言蜜语和轰轰烈烈,直到现在我发现,各自忙碌相互牵挂,两个很亲密的人坐在一起哪怕只是各忙各的,相对而学,原来也是很美好、很幸福的状态。

  所以原来人的文风也好,态度也好,性格也好,真的是会随成长而逐渐转变的啊。

  经历多了,平淡久了;失败多了,傲气被磨平了,你们就会发现,有时候太乐观不如小小的悲观一下;太浪漫不如小小的现实一下;太自大不如小小的自卑一下。这样你能更好地面对生活。恬淡的文风会变得清澈,平静的性格会变得温柔,平淡的生活态度会更好地适应这个社会。

  也许,年少之时,我们曾经都心高气傲、理直气壮、轰轰烈烈、浓墨重彩。

  但总有一天,时间会磨平我们的棱角,岁月会氤氲过去的梦。

  那个时候,觉得“天生我材必有用”,或者“天生丽质难自弃”的你。

  可能也会像我一样,写下“远山应知近水色,北鹭常闻南雁歌”这样安安静静,平平凡凡的句子吧。

 

(乱七八糟一通碎碎念,擦边球打了不少,不一一打tag,tag乱打x)

  

  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3)
热度(14)
©乜薇染 | Powered by LOFTER